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于己,知乎?
发布日期:2018-03-20  来源:公众号(大美科学)

  “无论是吸毒还是养生,我们的身体都任劳任怨地承载着我们的生命。”

  ——英国艺术家Camila Carlow

  人体有着最复杂、最迷人的生物结构。他们深藏在我们的身体里,但我们很少留意到它们,甚至伤害着它们。

  英国艺术家Camila Carlow用她的艺术创作向人们强调了“尊重自己的身体”这一主题。

  请仔细倾听来自人体器官的声音……

  眼睛

  

  我是一只眼睛,我的结构和功能很复杂:我前面有块薄膜,叫角膜,它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虹膜在角膜后方,相当于照相机的光圈,可以调节进入眼睛光线的多少;虹膜的后方有颗透明晶珠,叫晶状体,相当于照相机的调焦设备。我的最里层是视网膜,是感光的地方,它就是照相机的底片。

  

  请主人勿长时间看手机、电视以及电脑,因为眼睛看电子产品时精神高度集中容易造成眼疲劳、近视等。

  肺

  

  我的名字叫肺,分左右两叶,共居胸腔中。上连支气管、气管、喉、咽,开窍于鼻,并和它们共同构成呼吸系统。

  在胎儿尚未诞生前,我像一把没打开的降落伞。随着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我便开始呼吸,吐故纳新。我是人体直接对外开放最广泛的脏器,比人的皮肤、胃肠道与外界接触的面积都大得多。

  

  我是人体器官中最娇惯的“女孩”。我一怕烟熏火燎;二怕菌毒侵扰;三怕冬寒秋燥;四怕污染毒害;五怕阻塞气道。所以,需要主人对我倍加呵护。

  女性乳房

  

  我是乳房,我还有一个同胞姐妹,我们一左一右,分别占据着主人身体的两侧。我们不但是女性的象征,而且还是哺乳孕育下一代的重要器官。

  过紧的内衣、酗酒、抽烟、熬夜、烧烤食物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还有一大杀手——流产,不但伤害子宫,还深深的伤害了我。因为每一次的怀孕我都会再次的发育,为哺育下一代做好准备,但流产会使我的付出功亏一篑。

  很多时候我病了,主人却不知道,知道严重的时候,往往为时已晚。为了我的健康和美丽,请主人务必要珍惜我和呵护我。

  心脏

  

  我是心脏,待在主人的胸腔略偏左的地方。我工作的时候会有“扑通、扑通”的声音,而且规律十足,一般每分钟是70次左右。

  别看只有普通梨子的大小,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默默地为体重是我200倍的身体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运送维持生命的能量。只要生命不息,我就会一直跳动下去。我是名副其实的“劳动模范”。

  

  主人如能减轻体重,经常锻炼,少吃脂肪,吸烟,还是能让我得到休息的。这样我就能继续为主人工作很长的时间,主人也就会长寿。

  胃

  

  我是你的胃,是个消化器官,我位于人的左上腹,上接食道,下通小肠。

  我的任务是接纳、贮存、磨碎、消化食物,并吸收部分营养,这些功能是由神经、体液调节完成。我与人体心有灵犀,当人的精神愉快时,我的功能发挥正常,主人也就吃得香、消化好。一旦人的精神压抑、情绪低落,我也因此不思饮食,勉强吃点又觉胀满难受,时间长了,还会出现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病。

  

  健康的我,需要主人悉心地爱护。主人要定期检查身体,发现病变及时治疗,只有这样我才能更好地为主人服务。

  肝脏

  

  我是肝脏,住在人体右上腹部,和胃肠是邻居。有人说,我像一顶歪戴着的小帽子,罩在胃肠右上方。

  我是人体内最大的腺体,就像一个庞大的化工厂,主要功能是储藏、代谢和解毒。当人们高强度劳动后,我要赶紧进行各种代谢,以补充体内已经消耗的能源。

  

  主人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摄入,才能让我保持健康体态。我是一个知足常乐、懂得感恩的器官,主人对我多一份呵护,我便会更努力工作。

  肾脏

  

  我们肾是孪生的一对,分布在脊椎骨的两边,我的职责是净化人体的血液,维持体内绿色环境,并把千千万万个垃圾废物源源不断地排出体外。

  作为主要的人体排毒器官,我其实是很容易受到毒素和外来物质伤害的,甚至有些外来疾病和有毒物质会对我造成持续性的伤害。

  一直沉默的我今天忍不住要向人们请求:请给我减负!如果我长期带病工作,最终很有可能会演变成尿毒症!

  肠道

  

  我是肠道,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包括大肠、小肠和直肠。我们肠道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每天要不停地消化、吸收食物以提供足够的养分,还要时刻担当防护外来有害入侵的重担,这也正是我的荣幸和价值所在。

  

  当你们出现便秘、腹泻等情况时,就说明我不那么健康了。如果拉出来的便便是颗粒状、硬块状等异常形状,那就是我的求助信号,是在提醒你们要善待我。

  子宫

  

  我是子宫,是女性体内的生殖器官,位于骨盆腔中央。我的身体呈倒梨形,头上两边有输卵管、卵巢和子宫圆韧带。本宫有两大功能——孕育胎儿和来月经,在女性的身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虽然呆在人的体内,可我的一生并不安全,我会遭遇许多“杀手”:肿瘤、感染与妊娠、分娩密切相关的疾病和意外创伤等。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癌是最常发生在我身上的三大癌症。如果癌症发现得早,还能切除子宫延续生命,但是事实上是,大多数人发现的时候,它已经到了晚期。所以,请主人一定要每年去医院对我进行一次B超检查,进行防癌筛查,这是至关重要的。

  把身体结构

  看作美丽的生物

  思考身体内部

  发生的奇迹般的事情

  爱惜并尊重自己的身体!

  英国艺术家Camila Carlow

  图片拍摄方法

  Camila Carlow在清晨时收集野生植物(一般都是藤本类与苔藓蕨类,具有茎部较长、花瓣果实小且密集的特性,非常适宜制作成器官的形状,造型多而且形象),然后再把它们布置成特定的形状在自然光下进行拍摄。

  编辑:小尤

  设计:王德华

  策划编辑:小薛薛

本文由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进行科学性把关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792594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