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小龙虾与哈夫病有关?两者不存在必然联系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世界杯开赛以来,关于我国出口小龙虾的新闻被炒得火热,随之而来的是朋友圈热转的一篇题为《小龙虾的致命真相:全世界都不敢吃,中国人却还被蒙在鼓里》的文章。文章称“小龙虾会导致哈夫病”“外国人现在都不吃了,在中国却火热起来……”等等。哈夫病是什么?小龙虾真的是哈夫病的元凶吗?

  首先,对于哈夫病,中国网介绍,哈夫病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症,世界各国均偶有发生,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其实,除了吃小龙虾,吃海鱼、淡水鱼都出现过类似案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隋准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哈夫病是食用某种特殊物质造成的横纹肌溶解,比如海鲜鱼虾,但哈夫病和小龙虾的食用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隋准表示,他自己在十几年的从医生涯中,仅遇到过一两例食用小龙虾后得哈夫病的患者,“尤其在北京,大家食用小龙虾不多。要是在武汉,当地人夏天恨不得以吃小龙虾为生,也没出现严重问题,只有偶尔的散发病例,完全无法证明吃小龙虾会得哈夫病。”

  东方网也曾报道,参与过两例“哈夫病”患者救治的华东医院肾内科主任叶志斌告诉记者,从国内外发现的病例来看,食用了受病源污染的小龙虾等水产品之后,的确存在患“哈夫病”的风险。就目前的调查结果,“哈夫病”可能是由于在某一水域食用某一种有毒物质引起的,但现在这些都还缺乏研究,不能定论。如果小龙虾个体本身带有毒素,这样的个体也是极少数的,只要是食用规范养殖的小龙虾,吃后患上“哈夫病”的几率极小。“就我个人参与救治的经验而言,上海去年仅发现两例‘哈夫病’病例,且与食用小龙虾没有必然联系。”(杨羽)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467438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