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最美科技工作者——刘玉印
发布日期:2018-10-16


    刘玉印,男,1955年生人,现年62岁,广宗县老科协理事,广宗县科普土专家服务队队员,桃树土专家(农民),从事果树栽培管理30余年,尤其对大棚油桃和油蟠桃研究情有独钟,是当地闻名的科普、科技工作“智多星”,为当地桃树种植,尤其油蟠桃、大棚油桃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很大贡献。酷爱科普工作的刘玉印,经常、主动到广宗县南寺郭、荆寨、东张魏、三杏村等10多个村庄的桃园参加科普义务工作,为当地果农热心服务、答疑解惑。他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手把手传授技术,还以身作则积极帮果农们闯市场、找销路,深受广大桃农称赞和爱戴,当地农民都亲切称他为“刘师傅”。2016年,CCTV-7《农广天地》栏目组以刘玉印为主讲人,录制大棚油桃栽培管理技术科教片。经央视播出后经常收到县内外桃树庄园、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来电邀请,亦受到上级领导重视和广大桃农们的称赞。
    一、引领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确定增收致富方向
    广宗县南寺郭村原是有名棉花种植大村,棉花市场需求萧条后,当地农民陷入了迷茫。2010年,刘玉印只身参加国家举办的杨凌农博会,通过与专家、教授交流得知大棚油桃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油蟠桃更是个新奇果品,并且油蟠桃全国种植面积很小、发展前景看好。蟠桃本身就是一个既古老而又珍贵树种,有“仙果”和“寿桃”的美称。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刘玉印从杨凌学习回来,迅速整理求教所得,结合网上再学习和多年的果树管理经验,觉得南寺郭村发展油蟠桃种植产业可行。先后与村领导班子和群众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刘玉印对群众说:“你种一亩油蟠桃顶你种植10亩棉花的收入。”萧条的棉花市场和油蟠桃的有利前景,让群众鼓足了勇气,大家确定了发展种植油蟠桃这一产业,秋后示范种植了120余亩。从2012年全部挂果,由于是新果品,市场上少有,商贩不认识,销售不畅,刘玉印只身带着两箱商品性好的油蟠桃,到石家庄、济南、聊城等地果品市场做说服工作,电话联系哈尔滨、天津和北京等市场,很快打开了销路。这几年,亩收入一直稳定在6000-12000元。
    自农民掘得第一桶金尝到甜头后,种植管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带动周边邻村曹寨、荆寨、元宝寨、东安、西安等13个村的农户效仿种植,许多种植户因此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0年,荆寨村李明增由于为儿子治病欠下20万元债务,也没能医好儿子病,最终离世而去,沉重债务和儿子离世的双重打击让李明增曾一度失去了生活勇气。当听到种桃树能富裕的信息后,李明增觉得生活有了奔头。托朋友介绍找到刘玉印,向刘玉印虚心请教种植桃树的前景,最终确定发展桃树种植做为自家脱贫致富方向。在刘玉印帮助下,当年秋后定植“红岗山”、“未来1号”油蟠桃和枣油桃近20亩,通过精心管理和认真求教,2011年开始陆续挂果,长势良好,最终首次卖桃亩收入近5000元,在2015年还清了全部债务,2017年春又盖了一幢小楼。李明增每每说起这件事,满怀感激地说:“老刘是我的大恩人啊,没有老刘就没有现在的李明增……”
    在广宗县的农家桃园里,总能看到“土专家”刘玉印那忙碌中带有一丝成就的身影。目前,全县通过种植和嫁接改良的油蟠桃发展面积达2000余亩,成为我市乃至我省最大油蟠桃种植县,仅南寺郭一个村就200个贫困户发展油桃和油蟠桃生产,成为农民脱贫致富阳光产业。2015年被省科协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
    二、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管理技能
    隔行如隔山。祖祖辈辈靠种植棉花的农民对桃树栽培管理技术是一窍不通。为果农们的致富之路披荆斩棘,刘玉印是跑东户、到西户传授管理技术,与广大种植户结下不解之缘。定植后如何浇水、施肥、整枝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管理、嫁接改良等工作,均能看到刘玉印传教的身影。尤其收获后修剪技术,收获后修剪、化控和管理决定着明年的产量和收益,而种植户对此不懂或知道甚少。
    2014年6月9日,县科协邀请了在一线工作多年桃树土专家刘玉印和莒县桃树研究所技术人员,在南寺郭村田间地头进行了现场培训,进行了详尽讲解、交流和现场示范,从上午11点30一直培训到下午1点30,收到良好效果,参加培训种植户68人;2015年仲春的一个晚上,20时许,华灯初上,人们早已吃过晚饭,科协曾有事给刘玉印打电话,电话中刘玉印说他还在南寺郭大棚里,村民朱振奇他们几个人不让走,他们俩三个打着手电筒正教他们修剪呐;2016年11月15日,县科协与残联联合在御湖大酒店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会,当时刘玉印做了腰间盘手术一个月左右,刚能站立,时好时坏,为做好这次培训,让初中未毕业的女儿给他做记录,备课至凌晨一点多,共整理资料15页,第二天举着双拐艰难地登上培训讲台,台下的残疾人报以热烈掌声……类似事件不胜枚举,不论是酷暑盛夏,还是数九寒冬,南寺郭、荆寨、张葛集、东安、西安、板台集等10多个种植桃树村庄的田间地头、大棚内外和街头巷尾都留下刘玉印足迹。农忙季节,南和、平乡、德州等市内外桃树种植户咨询电话络绎不绝,每年咨询数千人次,深入大棚和桃园不计其数。
    三、桃树土专家刘玉印理事中央农业频道《农广天地》栏目美誉扬
    刘玉印理事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尤其在大棚油桃和油蟠桃种植技术方面远近闻名, 堪称桃树“土专家”。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积极走出去考察国内有名气果园,参加全国性农产品交易会,向专家请教,向同行交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成功摸索出一整套大棚油桃优质高产栽培技术。2016年初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农广天地》栏目组多次联系,慕名而来,实地考察,再三权衡,决定在刘玉印指导的广宗县南寺郭大棚开机录制油桃科教片,从春节前的桃树修剪到采摘销售全程录制持续6个月,2017年3月28日在央视农业频道播出。他是桃树种植的“土专家”,向周围农民传授实用技术和致富经,如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在科普田园……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794865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