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最美科技工作者——刘俐伶
发布日期:2018-10-16


    刘俐伶,女,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邢台市新华南路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学校科技(校本课程)专职教师,科技总辅导员。刘老师参加工作时任数学课教师,2001年开始涉足科技课程的教学。十几年来,她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科学探索和科学实践的活动中。为此,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河北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个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普骨干、全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智力七巧板总决赛优秀辅导员、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优秀辅导员、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16年2月,因她在科技教育方面表现突出,被授予第六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
    一、寻梦入境 
    刘俐伶虽然是数学老师,她本科学的是美术教育专业,具有很深的美术功底。2001年作为科技辅导员,她指导学生绘制的10幅科幻画在第十七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全部获得三等奖。在一次观看大赛作品展示时,刘俐伶被一等奖作品的主题创意深深吸引,那时起,她开始关注科技教育。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理论和实践能力,她到处收集资料,在图书馆、书店一呆就是半天,她甚至不放过街头的旧书摊,买回一些二手图书充实自己。只要有关科技方面的培训学习活动,她绝对不会放弃,不需要费用的,单位组织的她参加,需要自费的她也参加。为了听一个专家的课,她把哺乳期的孩子丢下。为了邢台的孩子们,她三次去唐山拜访创意搭建香港亚太技术委员会专家,王老师被她的真诚打动,主动来邢台给孩子们指导。
    就凭着这股执着,她的科技教学能力得到飞速的提升。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的思维想象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有了很大进步。有一次,她让学生设计主题为《台湾和祖国》的关系图,学生把画面设计成了小蝌蚪找妈妈等几十个创意。
    新华南路小学有科技兴教的传统,2012年开始,刘俐伶转任专职科技教师,在她的积极倡导和参与下,学校编写了校本教材《科技》,在三、四、五、六年级开展科技教学活动,开创了邢台市科技教学的先河。
    二、筑梦开始
    要想做好科技教学,单凭热情是不够的。为此,刘俐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
    她的业余时间都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有一次,单位组织教师去长岛考察,看到一百多名学生期待的眼光,她放弃了出行计划。自己家里的事情经常是顾不上,家里人埋怨天天见不到人,没有做过一顿饭,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都推给了奶奶,孩子的功课也顾不上辅导,孩子也没有上过辅导班。她却说学生更需要她,每天一到学校,总是有学生跑到她身边,抱住腰,向她问好;有的学生守在学校大门和办公室门口,为的就是和她打一个招呼;课间的时候,到办公室找她问问题的学生总是络绎不绝。
    2016年的国庆八天假期,她都是陪着参加航模比赛的孩子们在训练中度过。临近比赛,她累得病倒了,但是为了孩子的比赛,她毅然带着药登上了列车。刘俐伶的付出,感动了周围的人,他们有的主动来辅导孩子们,有的给刘老师凑资金购买材料,有的主动来基地当志愿者。一个从柏乡县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奶奶说:“有刘老师辅导,就是孩子们的福气!”校长说:“刘老师是把工作当生活,把生活当工作的人”。市科协领导评价刘俐伶时说:“十几年如一日的去做一件事,而且是公益科普启蒙教育,非一般人能坚持下来,孩子们的受益对未来成长是巨大的。”
    科技活动的开展需要资金的支撑,因为学校资金有限,申请和审批需要时间,很多时候不一定能申请下来。为了能够及时带给孩子们最佳的课程,她都是拿自己的工资购买器材。为了《结晶玫瑰》的实验课,刘老师设计了千人玫瑰计划。她自费购买了两千个玻璃瓶、二百斤明矾及配套实验器材。孩子们热情高涨参与其中,每个人还可以从刘老师这里领到五角钱的劳动补贴。川崎玫瑰通过智慧和灵巧的小手绽放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刘老师还回收孩子们纸折的玫瑰花留做实验用,一角钱一朵,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体会了劳动加智慧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个个都收获满满。
    熟悉刘俐伶的人都知道,以前她是个很爱穿的人,花钱大手大脚。自从她爱上了科技教育,就很少看到她买新衣服了,修补过好几次的裤子还在穿。为了购买器材,最初爱人还资助有加,但是看见她每每都是捉襟见肘,爱人甚至开始质疑钱都去哪了。最初的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个参赛作品需要交15元参赛费,刘俐伶发现有的孩子画得很好,但是费用迟迟交不上来,经了解,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刘老师二话不说就帮孩子垫付了。像这样的孩子,刘老师也记不清帮助了多少。她对孩子们很好,在辅导科技的同时关心他们的身体,经常给他们买水果和食品。
    2012年,机器人项目申请的资金一直不能到位,刘俐伶坐不住了,她说服经商的嫂子,给学校捐了两台乐高机器人。这时候场地成了第一大问题,学校里拿不出一块像样的活动场地,三天两头换地,不合适的场地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训练。每天刘俐伶的脑子都在考虑这个问题,一天,她在下班的路上看到一家房产中介,一下子激发了她的灵感:买一套房子!对,就这么定了。
    她说服家人,利用多年的积蓄贷款买了一套学校附近的二手房作为活动基地。按照科技课程需要对房子进行设计和装修,看到收拾一新的基地,孩子们高兴得跳了起来。在这里孩子们如鱼得水,他们刻苦训练,取得了一个个市、省、国家甚至国际级别的大奖。孩子们说,刘老师的科技活动基地是乐园、是实现梦想的地方。
    三、扬帆起航
    参加科技活动的孩子越来越多,兴趣越来越高,刘俐伶也开始关注更多的科技项目:小发明、小制作、科学实验、社会实践、航模、机器人、创新思维、3D打印等。
    2015年刘俐伶成立了邢台市第一个科技教育公益组织——邢台小牛顿俱乐部,建立了家庭科学实验室。她的俱乐部得到了市科协的认可,进入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全民公益合伙人项目,完成了《阿里巴巴流动科学实验车》实验器材的初步购置,此项目为全国前24强。2016年5月,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桥畔计划”合作,并得到公益基金资助。她又自费购买了许多实验器材,无偿提供给小区热爱科学的孩子们。
    十六年来,刘俐伶连续组织学生参加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先后共有200多人获得一、二、三等奖,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连续九年获得河北省优秀组织奖。2015年5月,辅导学生参加河北省第一届机器人大赛,获得二等奖;2015年7月,带领学生参加了香港亚太区创意搭建赛,获得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同年10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获得两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16年,辅导学生参加第七届河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有6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2016年,辅导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两名学生获得物流机器人赛项一等奖。3D打印获得河北省首届创客比赛一、二奖。2017年7月,带领学生去香港参加K*bot亚太区比赛,有3名学生分别获得亚军、优异奖。
    随着刘老师辅导学生获奖名气的增加,学校的许多老师都来请教,她都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短短几年,经她辅导的老师,有三名老师的科技活动方案获得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等奖,一名老师的科技论文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些老师所辅导的学生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由于她工作业绩突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聘请刘俐伶为省科普骨干教师,多次被派往贫困县进行科普以及科技教师培训,市科协、科技馆邀请她为全市及邢台各县的科技辅导员作培训讲座。
    虽然刘俐伶在科技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但她仍不满足。她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是孩子能否成才的关键。科技教育事业要做好、做大、做强,需要学校、家长和全社会的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这项事业。”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56864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