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最美科技工作者——乔安营
发布日期:2018-10-16


 
    走进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的办公大厅,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大堆奖状奖牌以及各种各样的知识产权证书,把这个普通的大厅映照得熠熠生辉。如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河北省先进制造唯一获奖企业),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先进装备制造行业第一名,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全行业全省十强等等。
    乔安营评价自己这三年多的创业经历时,就用了一句话:每个研发项目的执行与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科研为更多的消防一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科研成果与现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乔安营自2000年开始从基层做起,从事过消防救援装备行业的生产、技术研发、销售的工作。在消防行业已从业将近20年,在山推抚起、江苏鸿泰机电从事过生产及研发工作,是中国起重机技术协会委员,中国高空作业车技术协会委员;后又在消防行业从事过多年的一线销售工作。通过多年的从业经历,乔安营深知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突发事件易频发,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发展应急产业能为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物质保障、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提升基础设施和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全社会抵御风险能力,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为了这个理想,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成立了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专业投入到消防救援智能装备的研究制造。
    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成立初期,当时的研发团队只有几个人,研发面临着诸如资金紧缺、人才短缺等众多困难,但是在邢台市多个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为公司消防救援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提供必要的配套条件及经费保障;并搭建平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合作,建立“省级润泰救援装备院士工作站”;使公司的科研得以顺利的开展。
    紧紧抓住机遇  加速迈向“智”时代
    乔安营不单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更是科技创新带头人,作为公司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积极进行战略调整,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型应急救援产品为重点,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速度。自2015年以来,乔安营三年如一日,专注消防救援智能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参与指导申请获取了3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目前有5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其中包括20多项发明专利。还有10个系列,共计40多种产品投放市场。2017年,乔安营本人被授予第九届“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我没有比别人更高的智商,也没有比别人更强的体力,只有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不断地学习,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乔安营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巨大的科研热情让乔安营无暇旁顾,他没空陪妻儿,没空娱乐应酬。他的世界单纯明晰,就是研发更好的智能应急救援装备系列产品,他一开始就把企业定位在技术创新的高起点上,在他看来,中国企业最需要的正是这样勇于创新的品质。
    凭着自身从事消防救援装备行业多年,乔安营善于发现和总结行业需求点,结合社会行业现状,给研发团队提供多种思路,并针对行业问题能建设性地提出整体解决和应用方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和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的腾飞,乔安营明锐的感觉到消防救援装备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智能化,因而公司确定2017年重点研发项目——利用物联网为基础研发智慧救援作战指挥系统和基于人工智能生产制造应急救援特种装备。当时,这个项目对应的产品在国内市场还是空白,没有可借鉴的产品,研发初期,乔安营和他的团队面临重重困难。
    为了攻克这个项目,乔安营带领技术团队艰苦奋战。2017年数不清的夜晚,他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研发中心加班。同事们经常看到的不是衣冠楚楚的董事长乔安营,而是油污满面,被金属棱角磕碰得到处是伤的一线研发人员乔安营。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着这种坚韧,在孙玉院士的指导下,乔安营和他的技术团队终于在此项目课题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切实转化为一系列产品——特种消防车、便携式电动手推车、系列救援无人机、系列救援机器人、智能单兵头盔热像仪指挥系统、4G便携式救援指挥系统、云智慧救援指挥系统等,其中人工智能穿戴装备、远程遥感传输装置、系列救援无人机、系列救援机器人机器人、遥控及无人驾驶消防车等多种智能化、自动化的灭火救援装备可在战时替代消防官兵进入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各种危险场所进行侦检救援。同时结合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来提升灭火救援指挥系统,特别是人工智能救援装备及智慧救援指挥系统将救援应急预案、官兵数字信息、防火地理信息、装备器材数据等进行系统融合,构建云智慧指挥模式,实现战斗力随遇融合,指挥系统二次或多次编程,打造智慧救援指挥系统。大大提高了应急救援的速度与效率,最大限度的预防灾害,减少灾技害带来的人财物伤亡。
    乔安营为使云智慧救援系统发挥更大的效能,刻苦攻关、夜以继日的钻研技术方案,开发、验证、测试产品,终于在云智慧救援指挥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开发出了车联网智能指挥系统。此消防车改变了传统机械式消防车的手动一步步操作,须多人同时配合,车辆信息与车辆状态,同时改进了消防系统无法进行时时监控与管理,从而导致救援现场混乱,无现场基础数据,难做到现场全局指挥调度,应急救援效率低下等问题。使消防车升级为一键式智能可视化操作,成功实现两步即可完成车辆自动启动,消防系统自动运行;车辆状态、消防系统信息、救援现场音视频可时时采集,自动处理并显示,从而实现快速灭火,为救援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奔跑在科技创新的研发道路上,为社会造福
    乔安营对科研情有独钟,但他是一个绝不让成果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的人。他认为,搞科研是要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社会造福!
    “开发设计不少是从保护消防队员自身安全、提高救援效果出发的。”他介绍,2017年研制的“遥感气体检测系统”就是基于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情况复杂,危化品毒性强,部分一线的消防队员就因此丧失了年轻了生命。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寻找技术上的突破,在研发的过程中,乔安营和他的研发团队搜集了所有国内外已有的经验,进行学习吸收,又在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实验,这段时间的乔安营的睡眠,通常是在办公室的沙发上间断性地睡一会儿,有精力了就接着工作。终于取得了遥感气体检测系统上的突破。这套检测系统能使消防员在救援现场可以远距离对环境中有害气体快速检测,分析爆炸释放出什么有毒云团的空间分布、有毒云团的扩散趋势、是否需要疏散人员、警报是否可以解除,从而为消防员在恶劣环境下灭火救援提供生命保障。这套系统及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春夏更替,寒来暑往。乔安营针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开展科研攻关。如学习TRIZ理论,创新出水加热消防车,水冷却消防车……乔安营的研发项目越来越多,研究的课题越来越深,研究的成果也越来越多。
    在科技创新的研发道路上,乔安营满怀热情、心无旁骛地不断奔跑着。他追求并践行着这样一个目标:坚持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消防官兵实践经验相结合,致力于自主研发,以匠人的精神积极创新产品,提高消防部队火灾防控能力。不忘初心 ,做精做强,不负新时代。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45797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