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科协
市科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02

  8月30日上午,市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俊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宋华英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及钱三雄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随后,中心组成员围绕“两会”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科协自身能力。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科协自身能力建设。一要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能。我们要做到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科协工作要制度化管理,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保证科协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二要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工作思路、激发创业热情,要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多面手”。三要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着力查找、解决自身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上级要求的突出问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工作中树立和推进“大服务”理念,强化“大服务”意识,把各项管理工作融入到服务中去,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真正实现科协工作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努力提升科协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科协组织建设。一要提高政治意识,办好群众实事。深刻认识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组织的职责。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以“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聚焦科技工作者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又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把科协系统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真正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解决一些困难问题,通过省级学会基层服务示范市建设、全国科普日活动、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等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科技工作者中去,把科学技术送到最需要的基层去。二要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化、社会化、扁平化的方式对科技工作者有效服务、广泛动员,通过建立定向联系基层科技工作者制度,进一步畅通科协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双向联系通道,把科协组织建设为对科技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真正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三要聚焦需求,定向服务。敏锐把握、及时感知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现实需求,善于借船出海,通过整合各方力量,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建成一个坚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提升科技为民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科技为民的力量,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
  要凝聚科技力量,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一要搭建多形式、多层次活动平台。以创新为主线,发挥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依托园区(企业)科协、学(协)会,引导开展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科技沙龙活动,组织发动学会会员、科技工作者围绕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互联网产业等方面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汇聚各方智慧,为服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科协改革、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主题,开展调研,撰写科技报告,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二要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利用科协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协大会发言、“两会”提案、专题调研等多种渠道,围绕服务发展、民生改善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使广大科技工作者、界别委员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相关职能部门服务管理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792690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