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纲要
前南峪村和绿岭公司成为全国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10-06-10

    邢台县前南峪村、临城县河北绿岭公司分别成为全国北方山区农业“生态经济沟示范基地”和“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有关部门已与市、县科技局和当地行政村、企业协商,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今后我市山区农业产业化有了更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全国示范基地对于周边地区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科技为我市山区农业发展再添动力。
    2007年经科技部批复,我市实施的“我国北方山区农业工程”,通过加强资金、技术扶持,开展北方山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山区绿色农产品产业化技术、山区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已成为我国北方山区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的创新平台和示范基地,具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水平。
    前南峪“生态经济沟示范基地”,将在典型小流域研发示范自然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植被合理叠加嵌套技术,建立经济植物、杂粮作物、生态树种有机结合的生态经济沟示范样板,合理利用光、热、水、土资源,坡、梁、沟、谷综合治理利用工程模式。临城绿岭“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则侧重研发示范果-草-畜-沼-肥生物链配置技术、能量多层分级利用技术、草食家畜高效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沼肥合理配施技术等,建立物质能量合理运转的循环农业示范体系。
    据市科技部门介绍,两大示范基地的建立,将对我市山区开发建设科技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实现农业技术、人才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邢台市科技局供稿)
巨鹿金银花争夺市场话语权
    全国第一个以金银花GAP规范化种植为主的灏华公司张燕博士说:“咱们的金银花完全符合欧盟标准,年底就能拿到全国金银花GAP权威认证。有了市场通行证,就可以直接销到制药厂或者出口。届时,巨鹿金银花的亩收入可达5万元。”
    巨鹿县种植金银花10万亩,是全国三大金银花种植基地之一。近两年,金银花价格虽然大涨,但处在产业链最低端的农民受益却很少。原因在于,从农户到制药厂经过五六道中间商,他们拿去了利润的大头。作为全国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县,如何拿到市场话语权,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
    投资1.1亿元的灏华公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落户巨鹿的。他们针对金银花不能跟国际市场接轨的问题,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金银花GAP试验基地,公司把田间集约栽培的所有试验都设计、规划、布置在GAP试验示范田中。并引进了全国最大的金银花微波生产线,从而使生产出来的金银花达到了出口标准,价格倍增。今年,公司将金银花GAP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到农户,以公司+农技协+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下属基地扩展到2万亩,年生产加工GAP金银花干品达3000吨。
    巨鹿县银花协会还把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巨鹿县银花种植合作社,依据一个标准,实现一个声音对接市场。寨里村农民路怀猛第一次有了“市场话语权”。“过去种100多亩金银花,按说规模也不小了,但单打独斗,与制药厂谈生意,人家理都不理,咱只能把产品卖给中间商。”如今,他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放苗,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售花,并同王老吉、同仁堂等知名企业签订了长年供销合同,价格比市场价高出20%。
    灏华公司建立全国第一个金银花GAP试验基地,并将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到农户;农民路怀猛建起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第一次有了“市场话语权”。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475300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