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申利国:科技护航果满园
发布日期:2010-11-22

  申利国, 临城科技战线上的一员老兵。1991年毕业于河北农大邯郸分校园艺系果树专业,1999年到临城县科技局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山区开发和农村科技工作,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特长,为临城科技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年来,申利国结合该县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立项,年均争取市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以上。特别是近几年来,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片麻岩丘陵区高效生态景观建设技术示范”、“花椒优良品种选引及产业化配套技术”、“绿色核桃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及示范”、“山区万亩绿色核桃基地标准化开发与示范”等8项科研成果。其中“绿色核桃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及示范”、“山区万亩绿色核桃基地标准化开发与示范”等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绿色核桃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及示范”项目经过3年的实施,研究开发出了平衡施肥、主要病虫害无公害控制技术,形成了早实密植核桃标准化生产配套技术体系,建立了5000亩的示范园,实现了核桃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产品取得了绿色A级证书。在进行研究的同时,向周边推广应用了3100亩。示范园5年生树亩产值达到了11875元,亩纯效益10000元以上;推广园三年亩产值1000元以上,到盛果期达6000元以上;“山区万亩绿色核桃基地标准化开发与示范”项目,经过3年的实施,集成开发出了“适宜地区、适宜品种和适宜优化栽培技术”三配套的绿色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制订了河北省地方标准《绿色食品  薄皮核桃》和《绿色食品  早实薄皮核桃生产技术规程》,并发布实施;建立了技术传播体系、营销信息服务体系、品牌运作体系、政策资金保障体系,建成了1.3万亩的国家级绿色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广示范了6万亩,向太行山区辐射了11万亩。该课题于2008年8月29日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国内同行专家的鉴定,取得了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该成果荣获2009年度邢台市科技进步叁等奖、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        
  目前,申利国作为主持人在研的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太行山核桃优良品种评价与栽培技术集成、蛋白多肽提取技术研究”项目,经课题组人员一年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布设了试验,完成了优良品种比照栽培、集成技术和核桃多肽的提取试验,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同行专家现场检测。
  在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方面,申利国引进推广了小管出流节水灌溉技术、苹果高光照管理技术、核桃绿色生产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20余项,引进推广了核桃、苹果、大枣、李子等果树新品种16个。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大大提高了全县果树新品种的覆盖率,为全县果树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充足的种植资源。
  由于成绩显著,申利国荣获2005、2007、2009年度邢台市科技进步奖、2009年度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2008年邢台市科技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和荣誉称号,2010年被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第三届“邢台市青年科技奖”。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81561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