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赵卫林:无私奉献 救死扶伤
发布日期:2010-11-22
  赵卫林,1994年7月毕业于河北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05年6月获河北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任河北省民政总医院主任医师、放射科副主任。第三届“邢台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赵卫林从事放射诊疗工作近20年,爱岗敬业,依法行医,恪守职业道德,信守行风承诺,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在工作中提出了放射科医生要完成从“看片”到“看病”再到“看人”的转变这一新理念,强调X线、B超、CT、核磁等影像资料的有机结合,强调人性化服务,给放射科的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气象。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时刻关注本专业发展趋势并跟踪本专业新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多次到北京朝阳医院、天津肿瘤医院、中南大学附属医院等地进修学习,陆续开展多种放射介入诊疗项目,其中经皮穿刺与经动脉双途径化疗栓塞治疗巨块型肝癌填补了河北省空白。改良了股动脉穿刺技术,采用无鞘法,创口更小,出血更少,恢复更快,费用更低,缩短了术后平卧时间,减轻了患者痛苦;介入治疗手术前后引入心理治疗,进一步提高了疗效,减轻了副反应,平均住院时间缩短3天;采用自体毛发作为栓塞材料治疗胃癌、肝癌、肺癌等实体肿瘤,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国内首创。
  在肿瘤的介入治疗中,赵卫林发现,邢台地区的胃癌患者占据了相当比例,职业敏感和责任心驱使他做出了深入研究的决定。克服重重困难,翻阅大量资料,常年深入山区农村收集资料,经过3年的努力,组织完成了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太行老区三县一市胃癌发病因素的配对病例对照研究》。该研究立足现实、方法正确、数据详实,阐明了邢台、临城、内邱三县和沙河市居民胃癌的发生与饮食、生活习惯与方式、遗传、社会心理等因素的关系,明确了胃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保护因素,为当地的胃癌防治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为全国的胃癌防治工作积累经验,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获得2006年河北省科技成果证书、2009年邢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常工作中各个有关专业的问题,都能引起赵卫林的注意,一旦发现问题,他总是不畏艰难,组织临床观察、开展项目研究,努力解决问题。多年来,他主持或参与完成了10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填补了河北省、邢台市空白。此外,还主编参编《临床危重症急救》、《冠心病诊疗与康复》、《预防医学习题集》3部著作,在核心期刊《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中国临床康复》、《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中国误诊学杂志》、《山西医药》、《山东医药》及专业期刊《中国民康医学杂志》《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发表论文30余篇。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79225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