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杜丙申:钢柔并济重人本 绿色开采创新篇
发布日期:2010-12-22
  杜丙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1983年8月参加工作。曾担任过邢台矿和东庞矿总工程师,现任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多年来,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政治坚定,工作作风良好,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具有十分突出的模范带头作用。曾在国家和省市级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的重要科研项目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20余项。先后荣获2009年度“中国煤炭行业优秀矿长”、“河北省创业企业家”和邢台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思路超前重实践
  矸石治理与综合利用是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开采的重要内容,矸石山问题也是我国煤炭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2002年3月,在杜丙申同志的带领下,邢东矿投资数百万元,经过几十次的探索、试验和改进,建立了井下矸石仓,自制了充填机、抛矸机等设备,完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煤矿井下矸石充填技术及装备研究”技术成果,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十大科技进步奖”和五项发明专利。几年来,邢东矿共计掘进充填巷道15000多米,充填矸石30万立方米,多回收煤炭44.9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近3亿元。同时,他站在行业角度,对公司各个矿井进行了深入分析,逐步在章村矿和葛泉矿推广应用了矸石充填技术,在邢台矿创新实施了工作面采后充填,实现了矸石不升井,开创了建下开采技术的新途径。在章村矿、葛泉矿和显德汪矿全面推广应用薄煤开采技术,大大提高了资源回收率。
  科技创新提效率
  煤矿是高污染行业,针对矸石,粉尘、污水、噪音、谐波、土地塌陷等都会对周边生态带来破坏。杜丙申早在几年前就提出“降低污染、建设绿色矿山,是煤矿发展面临的一大课题”的说法。为此,他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以科技进步提高污染治理的管理水平,亲自挂帅,成立科技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一场“以科技促绿色,以人文促发展”的矿山革命。
  在井下,经过各方面的学习和考查,引进了各种制式的除尘风机,为各个工作面都安装了适合本工作面环境的除尘设备,各生产巷道均安装了水幕,24小时不间断喷洒水雾;在邢东矿,杜丙申与科技小组成员经过调研,与湖南科技大学合作创新制定回风主井扩散塔降尘降噪改造方案,建立了一座可储1.2万吨原煤的大型煤仓,所有的煤炭提升上井后,直接全部入仓、仓下直接装车,保证了煤炭不落地,避免了煤尘污染;对主副井整流柜的冷却风机进行了改进,投资29万元对原煤线的噪声进行了彻底治理,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专门的污水处理站,实现了井下矿井水一并处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河北省科技创新优秀奖等奖项。
为有效提高矿井工作效率,杜丙申同志坚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如5米支架在邢东矿实现了一次采全高,6.5米支架在东庞矿实现了一次采全高,沿空留巷技术在葛泉矿、章村矿和显德汪矿的全面运用,以及邢东矿的深井大采深支护技术研究等,为建设安全高效矿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低碳运行环境美
  为了有效推进低碳运行矿山的建设,杜丙申坚持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设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如:邢东矿的矸石充填技术,不仅提高了资源回收率,而且实现了矸石不升井,不占土地,地面不塌陷。建立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建成了省内外知名的“花园式矿上”。章村矿的“煤-电-建材”循环经济产业区,形成了以水、电、能为主体的高效物质、能量循环流动圈,消除了废气、废水、废渣、噪声等污染排放物,提高了综合效益,实现了企业生产与生态保护的相互促进。邢台矿建下粉煤灰充填技术,解放了5800万吨建下呆滞资源,可增加2000万吨可采储量,实现了矸石不升井,逐步消灭矸石山和废弃物,发展循环经,打造绿色生态矿山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东庞矿建立了风源热泵系统,实现了变废为宝,逐步打造循环经济发展链等,使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一步步创新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利国、利民、利企的“绿色低碳”之路。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81509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