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李少波:把青春献给道桥事业
发布日期:2010-12-22
  李少波,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岩土工程专业毕业,工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该同志一直在邢台市交通系统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一线工作,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近几年主要工作有:1.做为设计总负责人主持了57个工程项目1127公里的各等级公路勘测设计。2.主持设计了特大桥1座,大桥13座,中桥52座,小桥60座及涵洞1293道。3.主持了16个工程项目356公里的公路建设可行性研究工作。4.参加了4个工程项目62公里的路基路面施工及独立中桥施工1座。5.主持了28个工程项目568公里及特大桥2座,大桥8座,中桥22座的施工。完成的以上工程全部为优良工程,在河北省公路工程质量评比中多次名列前三名,并受到省交通厅的奖励和表彰。
  主持的QC小组完成了《选择盖板涵型式降低盖板涵造价》的课题,应用实际节约建设资金122万元,1993年小组被交通部授予优秀QC小组称号。主持完成的《如何提高概预算编制质量》的课题,运用实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1996年小组被省交通厅授予优秀QC小组称号。
  主持的《邢和公路邢姚段一级公路工程》、《邢临线常河镇至大葛寨段汽车专用路工程》等9项工程获河北省省级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
  1997-1999年主持施工的《邢和公路七里河大桥工程》、《邢都公路七里河大桥工程》分别荣获河北省公路工程质量评比第二名、第三名,省交通厅分别奖励此两项目120万元和25万元。
  主持的《邢临线南澧河大桥工程》等6项工程获得河北省公路优质在建工程。
  主持的《308国道油坊特大桥工程》获得2002年度交通部优质工程三等奖,是全国12项优质工程中唯一的河北省获奖项目。
  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石砌墩台空心板桥加宽提级技术研究》节约建设资金183万元,在我市交通建设中推广节约建设资金6600万元,该成果获得2000年邢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空腹式拱桥暨野河大桥加宽提级技术研究》,节约建设资金780万元,增加通行费收入4290万元,在我市交通建设中推广节约建设资金2800万元。该成果获得2001年邢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省交通厅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2003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两项技术解决了此类桥梁的加宽提级问题,填补了此类桥梁用所创方法加宽提级技术改造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持的科研项目《路基压实质量无损检测新技术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创立了用直达剪切波无损检测路基压实质量的检测理论和检测方法,大大的缩短了公路工程的建设周期,对提高路基的强度、减小残余变形、防止道面破坏、延长道路寿命、减少路面隐患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对交通行业的技术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经济效益显著,课题研究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因此获2007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持的科研项目《水泥混凝土道面脱空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在国内外首创了一种水泥混凝土道面无损连续、快速高效的检测理论和检测方法,对加强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准确有效检测和及时维修养护、减少路面隐患、防止路面破坏、提高路面的整体结构强度、延长其使用寿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课题研究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因此获2009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重交通沥青路面基层柔化技术研究》经技术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正组织报奖。
  除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外,还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桥梁技术改造的鉴定与决策》、《动水压力的形成与模拟测量》,《桩柱-盖梁结构体系开裂研究》、〈New Method of Non-destructive Testing for Bearing Capacity of Foundation Piles〉等多篇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多篇被EI和ISTP检索。
  李少波同志是邢台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邢台市跨世纪青年科技人才、邢台市第一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邢台市交通系统行业标兵、邢台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邢台市应急管理委员会专家组专家、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优秀发明者、河北省交通厅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交通建设招投标专家库专家、河北省交通工程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评标专家、河北省公路学会理事、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75071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