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任丙彦:潜心科研 勇攀高峰
发布日期:2010-12-22
  任丙彦至今一直从事半导体材料、微电子与光电子材料、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相继晋升讲师、副教授、教授职称,近期的全国高校职称复评晋升二级教授,任教期间担任河北工业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1996年,采用任丙彦同志的科研成果创办了晶龙集团的前身晶隆半导体厂。任丙彦同志作为晶龙集团的主要创始人和首席工程师,他潜心科研,勇攀技术高峰,带领技术团队攻克行业技术难题,先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使晶龙集团单晶平均单台产量月产高达1吨,切片平均单台月产量突破21万片,单晶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达18.7 %,均为世界行业最高水平。晶龙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国内最大的硅片制造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任丙彦同志为晶龙集团的诞生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邢台市打造中国光伏产业基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产、学、研、用完美结合,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作为单晶硅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任丙彦同志在产、学、研的道路上坚持奋斗了14年。他与杰出企业家靳保芳同志携手创建的晶龙集团年产值达200多亿元,单晶炉达600余台、多线切割机250台,太阳能电池生产线52条。晶龙集团旗下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2月在美国成功上市。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晶澳的太阳能电池产能已达2.5GW,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公司之一。14年来,晶龙集团累计创造税收13亿多元,预计201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50亿元。企业的发展不仅成为地方财政的支柱,也为促进河北成为中国光伏强省和促进河北的光电子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潜心科研,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任丙彦同志担任晶龙集团副董事长,晶澳上市公司董事会董事。在14年的创业中,该同志参与了晶龙集团从零到200亿元产值的全部创业过程,产业链条涵盖了光伏领域(除多晶硅原料)的全部。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任丙彦同志将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培养原始技术团队到培养大批后续技术团队,倾注了毕生心血。在工作中他精益求精,不断攀登,带领企业技术人员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达600余项。
  他在硅单晶中子嬗变掺杂直拉硅的研究中(NTDCZSi),国内外首次发现了NTDCZSi退火中850℃产生的辐照施主现象;在国内外首次将掺镓硅单晶的电阻率成功地控制在和掺硼一样的水平(0.5~3Ω.cm),实现了100%的利用并抑制了95%以上的衰减;自主研发的掺镓硅单晶技术不仅在国内获得了专利,而且在美国、欧洲也获得了专利审批,这标志着晶龙标志着中国人破解了光伏产业一项世界难题。在国内外首次设计并实验成功适应TDR-70,CZ-80,CZ-90单晶炉的以矮加热器为主的双加热器大投料量复合式热系统,该复合式热系统有效抑制了高温熔体的热对流,从而使硅中的氧碳含量大大降低,非平衡少数载流子寿命大大提高,从而提高了太阳能硅单晶的内在质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他先后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四等发明奖一项,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获河北省优秀产学研奖一项,专利9项,发表论文50余篇。
  14年来,晶龙的技术团队在任丙彦同志的带领下,创新内容由最初的生产难题、设备操作、消化吸收等单项科技创新,逐步扩大到产业链条延伸、产品升级换代、填补同行业国内空白等方面。晶龙集团先后完成重大技术创新课题150多项,仅2009年就完成创新项目252项,申报国家专利60多项,有力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加快了从“晶龙制造”到“晶龙创造”的转变,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晶龙集团的崛起、发展、壮大,为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其中凝结着任丙彦同志大量的智慧和汗水。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79204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