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王丛梅:天气预报的技术能手
发布日期:2010-12-22
  王丛梅,1992年毕业于北京气象学院,取得天气动力专业学士学位,2001年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造,取得气象学硕士学位。现任邢台市气象台副台长,领班预报岗位,副研级高级工程师。
  该同志在天气预报工作岗位上已工作了18年,热爱天气预报事业,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始终将提高预报准确率、做好公众气象服务作为自己奋斗目标。业务素质高,成绩突出,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多项奖励。2000年获得中国气象局国家级“优秀值班预报员”称号;2007年获得中共邢台市委组织部、邢台市人事局和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评选的“第二届邢台市青年科技奖”;被河北省气象局评为2007届“青年新秀”;2010年获得河北省首届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天气预报工种个人全能优秀奖,并获得“河北天气预报技术能手”称号;三次暴雨过程预报分别获河北省重要(灾害性)天气预报三等奖;两个课题获得邢台市科技进步奖。
  作为邢台气象局的业务骨干和科研带头人,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学术造诣不断提高。撰写多篇论文,应用卫星、雷达、自动站等多种新资料,数值模拟、天气学统计、物理诊断等多种技术方法,对暴雨(雪)、强对流、大气污染等灾害天气的发生发展机制做了深入的研究。作为第1作者,5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13篇论文参加全国性的会议交流,4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
  近年来参加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4项省级项目研究、主持或独立研究多项邢台市气象局自立科研项目。如2006年参加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太行山山地对华北中南部暴雨影响的研究》、2008年中国气象局行业标准项目《能见度预报和服务》、2009年中国气象局气象新技术推广项目“太行山东麓焚风天气的统计特征及其机理研究” 等,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业务实践中去,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天气预报是一门复杂、高难度的自然学科。作为领班预报员,和预报团队一起团结作战,把握天气脉搏,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发展理念,以提高气象服务覆盖面和满意率为重点,以提供主动、及时和准确的预报产品为目标,做政府决策和群众生活的好帮手。如2009年5月的大暴雨和11月暴雪、去冬今春的寒潮、春季大风、初夏持续高温、夏季雷暴和强对流天气等等,都作出了准确预报,圆满完成了春种、麦收、汛期、秋收秋播等各项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为社会活动、突发事件提供气象保障,为预防和减轻灾害天气带来的危害做出贡献。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81480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