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王灵清:煤化工行业的科技先锋
发布日期:2010-12-22
  王灵清,中共党员,历任旭阳煤化工集团定州天鹭甲醇项目部总工程师、甲醇二期项目部经理、定州天鹭副总经理、集团技术技术副总监、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现任河北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灵清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踏实认真,积极进取,善于思考,肯于钻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在本职工作中作出了突出业绩和贡献。在煤化工行业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曾参加了河南省天然气制甲醇水煤气补碳新工艺、提高水煤气有效成份和降低能耗新技术等项目的技术研发工作。参加了国内首套低压天然气甲醇项目建设,主持了国内首套水煤气、天然气联合制甲醇项目技术改造。
  自加盟旭阳以来,主持完成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其中,主持定州天鹭两期甲醇工程建设,创造了业内工程建设的最好水平,多项技改为企业节省投资10000万元以上,工程质量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也造就了这个项目在焦炉气制甲醇中的标杆地位。
  在金牛旭阳的甲醇建设中提出设备优化方案,为企业节省投资2000万元。2010年4月,主持完成了金牛旭阳20万吨甲醇项目开车、达产工作。他积极组织制定详细开车方案,并组织设计院进行论证、充实,形成了一套严密、科学的开工方案,从而实现了安全开车一次成功,使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105%,每年增产甲醇10000吨。
  2010年,7月根据目前中煤旭阳焦炉气富裕情况,他又创造性地提出了用焦炉煤气和驰放气代替金牛旭阳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原料煤的建议,并编制出了具体实施方案。这次改造费用估算为263.8万元,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省燃煤10.8万吨(低位发热量为14271KJ/Kg,一年运行300天)。按每吨煤400元计算,每年可节约燃料煤80000吨,经济效益4000万元以上,同时可减排SO2及NOX,有利于环境保护,符合当前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
  2010年9月,王灵清同志主持的金牛旭阳6MW余热发电工程,该项目为河北省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正常运行每年可节省标煤1.5万吨。
  在高科技领域,王灵清同志也颇有建树。在他的主持下,河北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并荣获“邢台旭阳煤化工省级技术中心”、“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创新型试点企业”,从此旭阳煤化工集团迈开了向高科技进军的步伐。
  在此期间,他成功主持开发了PBS降解塑料生产工艺以及POM生产工艺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试装置。其中,聚甲醛项目是以煤为基础原料生产高品质工程塑料聚甲醛国产化技术开发项目。通过研究开发聚甲醛成套技术,实现聚甲醛国产工业化生产,打破国外市场、价格、技术垄断,提升我国技术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PBS降解塑料是最适合替代目前使用的石油基不可降解塑料的降解塑料,其原料也是旭阳产业链的下游产品。因此,发展降解塑料PBS,既符合国家的环保鼓励政策,又适合旭阳的产业链,国内市场前景很好。
  王灵清同志是旭阳集团科技工作者的佼佼者,所承担的科研任务均居前列,一支由他带领的省级科研团队已经形成。他先后有4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及国家级表彰。其中,河北旭阳20万吨甲醇一期工程,荣获国家建设部颁发的银质奖。天然气制甲醇水煤气补碳新工艺,被河南省石化厅授予二等奖。提高水煤气有效成份和降低能耗新技术,被河南省政府授予二等奖,被河南省石化厅授予一等奖。个人先后被授予旭阳煤化工集团个人突破奖二等奖一次,个人突破奖三等奖两次。
  王灵清同志所负责的4个项目获得专利。
  专利一:驰放气甲醇回收装置,专利号:CN2597475
  专利二:复合型甲醇分离器,专利号:20052005618
  专利三:液体二氧化碳补碳装置,专利号:TEC00074449
  专利四:新型高效甲醇合成装置,专利号:200620050061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72217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