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大力发展邢台汽车装备制造业
发布日期:2013-10-09

    全国共有汽车整车制造类企业220个(包括一汽、二汽、上汽、北汽、广汽等),改装类企业3000多家。目前的国家产业政策是不再批准新的整车制造类企业。邢台市有两家汽车整车制造类企业,一个是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河北红星
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和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是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邢台市的知名企业,产品和市场知名度较高。目前这两个企业破产重组后产品单一,市场萎缩,企业根本谈不上有效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如果汽车制造类企业的年生产量达不到一定产量的话,将取消企业生产资质。
河北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邢台市拥有这两个金娃娃却不能给邢台市带来好的效益,实在可惜。邢台市有汽车生产的产业队伍和好的汽车生产基础,如不在重点发展这两个企业的发展将给邢台市带来大的损失。
众所周知,汽车是民族工业的代表,它可以带动钢铁、电子、化工、塑料、橡胶、机械加工等各方面产业,改变整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带动效益不言而喻。
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现长征和红星的主要股东是石家庄双环和邯郸宇康,应尽快把长征和红星收回归邢台市管理。否则管理和税收很难控制,也不利于今后的对外合作。
  二、收回邢台市管理后归一家企业进行对外合作。
  三、目前金后盾集团正在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洽谈合作意项,把金后盾集团变为央企,合作后将收购长征,将金后盾集团建成华北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十二五末达到年产值600个亿,公司上市,邢台市政府应积极跑着向河北省政府要政策,给予支持,邢台市在此项目上开绿灯,极力促成合作。
  四、目前红星正在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洽谈合作,合作后生产电动车等。邢台市政府应实质性参与到合作中去(红星和其他企业的合作谈是太多了,都没有成功),促成谈判成功。
  五、把长征和红星的合作项目当成邢台市的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果成功的话,邢台市又增加两个央企,会带动邢台市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全面提升,改变邢台市的产业结构,有能源产业改变为装备制造业,提升邢台市工业品位。
  六、长征和红星如果产量上去的话,年产值在几百个亿是没有问题的。从方方面面给邢台市的带动作用非常大。
  七、请市政府重点考虑长征和红星的合作,如果这两个企业产量上不去的话,将来被取消汽车整车生产资质,长征和红星将没有任何可以对外谈判的资本了,邢台市也就失去了两个大的资源。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794073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