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造林中应解决单一树种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3-10-09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林业机制的改变,特别是国家六大林业生态工程的实施,我市造林面积在逐年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绿化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林业生态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快,但在造林中存在着树种单一的问题。树种主要以速生为主,特别是平原区大面积的造林,80%以上是杨树。
    一、造成树种单一的主要原因
    一是受投资标准的影响。近两年新造林主要为通道绿化和防沙治沙项目,国家每亩补助苗款200元左右,有限的苗款限制了树种选择范围。二是苗木价格影响。杨树是同规格苗木中,价格较低的树种,一年生苗木,每株仅一元钱,造林成本低。三是受苗木繁育的影响。杨树繁育简单,种条投资少,苗木生长快,当年培育当年就可出圃。四是受生长量影响。杨树是速生树种,是当前造林主要树种中生长最快的树种。年胸径生长量达2cm以上。五是林业部门引导的影响。因杨树繁育快;栽植容易,造林成活率高;生长快,干性强,立体效果明显。许多地方林业部门在造林工程设计中,把杨树当作了主旋律。
    二、树种单一对林业生产和发展带来的影响
    1、病虫害发生严重。树种单一降低了多种植物间的相辅相克作用,人为破坏了自然界植物生态的多样性,容易造成病虫害的发生。京深高速公路两侧栽植的杨树,栽植刚刚两年多就出现了杨扇舟蛾的大面积发生;国槐树上的尺蠖最近几年曾两次发生大面积危害;2006年为控制京深高速公路病虫害,我省实施了飞机化学防治。
    2、降低了森林的生态作用。林木有乔木、灌木、草本之分,不同立地和气候条件对树种有不同的要求,作用不同需要的林木树种也不同。只有适地适树,乔灌木搭配,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林木生态作用,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容易造成年度造林的失败。林木生长受气候条件影响很大,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对某一树种造成危害的话,如果当年单一栽植这一树种,会带来造林的全面失败。2009年冬季河北省遭受罕见冻害危害,一些重灾县、村,新植枣树、柿子、核桃、桃全部受冻,许多地方新植大叶女贞和黄杨大面积冻死,虽积极采取补助措施,仍造成重大损失。
4、采伐期比较集中。近几年新造林大部分为大面积连片栽植。如果树种单一,生长期一致,采伐期相同,到时大面积统一采伐,必然会带来生态环境的破坏,加重自然灾害的发生。
    5、市场竞争力降低。林木按用处分为防护林、经济林、用材林和薪炭林,用途不同对树种的要求不同。树种单一,难以满足社会的不同需求,又会限制一些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今后林业发展应采取的对策
    1、搞好设计。在造林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调查立地条件类型,编制当地造林模式,提出具体设计方案。既要有主栽品种,又要考虑到搭配品种,增大混交林比例。避免造林树种单一的发生。
    2、抓好苗源。苗木是造林的关键和保障,在苗木繁育上,做到树种品种的多样性。根据造林设计要求,调整好育苗结构和比例,以满足树种多样性的需求。
    3、严格执行各项法规。新出台的《退耕还林条例》对造林树种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混交林比例在当年造林中,不得低于30%。《中国造林技术规程》中对不同区域、不同立地类型、不同用途的造林树种也有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要求搞好设计,并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
4、采取一定调控手段。受短期行为和眼前利益的影响,一些造林者明知树种单一的危害,而不去采取措施,甚至违背各项法规条例要求,选择单一树种。因此我们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既要有行政干预,政策引导;又可实行经济奖励和制裁,确保科学合理造林模式的落实。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464620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