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打造绿色生态校园 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14-08-26
  一个城市的发展,其市容市貌很重要,特别是今天的城市更注重的是一个城市的环境建设。而学校是城市的精神标志,更应反映这个城市的精神面貌。面对我市“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发展战略,作为学校也应打造绿色生态校园,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制定绿色规划,营造鸟语花香的校园
  春天时节,步入邢台市的各个中小学校,映入眼帘的是点点绿意,零星的绿意,这对于一个学校来说,绿色的稀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与大自然接触的少了,意味着我们心灵的空间缺少宁静。校园里绿色的缺乏,让我们感受不到春风的扑面而来,也让我们感受不到大自然的美。如果一个校园里缺少了绿色,那我们校园里的人们,包括教师和学生是不是就缺少了一种自然熏陶的氛围呢?   
  2011年河北省首次通过遥感测试,准确测定11个设区城市园林绿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市中心区,邯郸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大,为8.83平方米;唐山绿地率、绿地覆盖率最高,分别为34.64%及39.31%;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大的是承德市,为23.08平方米;绿地率、覆盖率最高的是邯郸市,分别为37.59%、42.5%。而邢台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少,仅为4.61,这对于我们来说进行绿色规划是一个必然趋势,而对于学校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我市做出了绿色规划,而作为学校也应作出绿色规划。
  学校应有一个宏观的绿色的整体规划蓝图,从校园内外到教学楼前后,再到操场、公寓、食堂、垃圾池四周,都应具有各绿化花木的标记符号。作为一个学校,出来有 “美化校园环境,创绿色生态校园”的设想,学校还需加大绿化投入,建成了文化墙花台、校园西花坛、文化角(配置石桌石凳)、公寓楼前后花坛,种植花、果、树等,让老师和学生们更喜欢生态校园。
  我们畅想着,校园内春天到处绿树成荫,鸟鸣花香,处处充满了勃勃生机。夏天的校园,繁花似锦,漫步其中,让我们流连忘返,生活与学习在这样的校园里真是一件幸福与快乐的事情。
  二、进行绿色管理,营造生态绿色校园
  绿色管理(Green Management)就是将环境保护的观念融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它涉及企业管理的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过程,要求在企业管理中时时处处考虑环保、体现绿色。打造出绿色生态校园,必须进行绿色管理。首先,建立绿色校园文化。绿色校园文化既是绿色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实施绿色管理的前提。其次,制定绿色管理战略。制定绿色战略是学校长期稳定、持续实施绿色管理,避免一朝一夕短期行为。最后,建立绿色档案。 校园的一花一草一木,都要配一块植物名片,上面印有植物的名称及产地,让观赏者对这些植物了然于胸。同时,学校的校史馆还应备有园内各种植物的详细档案资料。信手翻开校史档案的扉页,各种植物资料映入眼帘,里面记载着每种植物的别名、科别、主要产地、生长环境、树状树貌等主要信息外,还对植物的叶、皮、花期、果期、病虫害防止和防止方法等其它信息作了详尽介绍。建立这些植物档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也为学生学习生物知识营造良好的环境。在这样的绿色校园中,实施绿色管理,让我们感受到我们是绿色校园的一份子,人人有责,营造一片生态绿色校园。
  三、实施绿色教育,营造和谐幸福的校园 
  绿色生态校园的营造,更离不开绿色的教育。绿色教育,就是使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课程等有关环境的课程,像数、理、化那样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基础课。绿色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相关知识,使学生毕业后无论赴何种工作岗位,都能具备环境意识,具有基础的环境知识,象“绿色的种子”播撒在中国的大地,为改善中国的环境、继续可持续发展事业打下基础。在中国的多所大学高校、中小学都有了建设绿色校园的尝试。邢台市的学校里也更应进行绿色教育。教育理念、教学行为决定着人才培养的品质,决定着社会的未来。所以,我们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大度一点、艺术一点从自身做起实施绿色教育。
  就中小学校来说,进行绿色教育的具体途径如下:
  1.营造绿色环境。不仅校园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课堂更是教育的绿色场地,这里是师生的相互赏识,这里是一片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场。
  2.使用绿色语言。校园中,师生关系和谐,尽管有调皮捣蛋的学生,教师的绿色语言,给学生以自信,使学生不断走向成功。
  3.以绿色媒介为平台。传统的教育封闭在黑板与粉笔中,远离了网络、多媒体、电视、报刊。今天,我们要建设教育现代化,必须以绿色媒介为平台,让我们的学生享受网络带来的教育变化,感受现代化教育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即时刷新的海量信息。
  4.教学进行绿色设计。我们的学校要提倡进行绿色设计,注重学生品德的设计才是教学之根本,唯有德才兼备才是“大器”。“德”寓“教、学”中最自然、最有效, 最具有生命力。我们应摒弃只注重知识的教学设计,摒弃只注重分数的追求,我们的教学设计要着力于“教、学、育”三者的统一。(邢台市第十中学  赵江燕)
  网站申明:本站归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证号:冀ICP备2021021096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210


您是本站第14849667位访客
技术支持:昊阳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319-3682000]